管教狗狗 先搞懂牠的心

更新日期:2009/01/03 04:09

〔記者劉榮/台北報導〕「訓練狗和看食譜做菜完全不同,完全照著書,人的挫折感只會日益加重。」擁有訓犬師及犬隻行為矯正師等證照的沈宏益,一語點破現代人養狗最常見的錯誤觀念。

 

台北市動物檢驗所針對認養流浪狗的民眾,去年底開始聘請專業訓練師,設計一套6週的課程,免費協助愛心犬飼主解決狗狗的教養問題,許多求助動物訓練書籍不得要領的飼主,經過12小時的家庭教育課程,陪著愛犬拿到結訓證書,才恍然大悟感嘆:「原來以前根本不懂牠的心。」

 

擔任課程講師的沈宏益表示,許多飼主對愛犬的行為完全束手無策,動輒對狗咆哮、怒罵,甚至棄養,會發生這些現象,幾乎都不是狗的問題,而是飼主的方法有問題,換言之,與其說是訓練狗,不如說是改變人的觀念,讓飼主用對方法與愛犬溝通。

 

犬隻教養最常見的問題不外大小便、吠叫以及亂咬東西,沈宏益說,要解決這些壞習慣,都必須回歸飼主行為來檢討,在教養過程中,必須撇開情緒干擾人犬互動,他強調,愛狗,絕不是一味把狗當「寵物」,任憑狗予取予求。

 

他舉例,有些狗喜歡抱主人大腿不放,而且不見得是發情,飼主若一開始未制止,或夾帶情緒喝斥,很容易讓狗以為是在玩遊戲,要避免類似行為,必須毫不拖泥帶水地把狗甩開斷然離開,久而久之,狗就會自討沒趣,改掉壞習慣。

 

他說,都會人養狗,人犬的生活空間重疊相當高,飼主必須拿出更多耐心解讀動物行為,協助狗社會化,讓寵物能夠進一步提升成為同伴動物,成為家庭的一份子,這些都必須從提升人的觀念開始做起。

轉貼自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103/78/1cd99.html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oub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