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朵問題是很多主人煩心的困擾,好像怎麼治都治不好,即使治好了,天氣一潮溼,氣候一變化,或是換了食物,耳朵問題又悄悄來報到。

作者:樂狗.千金媽
修訂:樂狗.千金爸

耳朵問題是很多主人煩心的困擾,好像怎麼治都治不好,即使治好了,天氣一潮溼,氣候一變化,或是換了食物,耳朵問題又悄悄來報到。

一般治療耳朵的問題都是用化學藥物居多,但是現在國外也有愈來愈多強調天然的療法,來改善耳朵的問題。而耳朵問題也經常反應出身體本身出了狀況,例如食物過敏。因此,要記住用任何藥物去治療耳朵僅是緩解症狀,卻沒有找出根本解,因此同樣的情況還是會反覆發生。

在我們的經驗中,之前給狗兒吃乾飼料,耳朵經常會紅腫,有褐色的分泌物,經常需用抑制酵母菌的耳藥或清耳液來清潔耳朵,但在改吃生鮮狗餐後,耳朵的酵母菌感染情況開始改善。甚至我們有客人的狗兒搭伙,原本要固定用制酸劑清潔耳朵的,在改吃生鮮餐後,再也不用動不動就去買制酸劑清耳朵了。

強化狗兒的免疫系統使其有自體治癒的能力,飼主需要花一些時間找出狗兒耳朵的問題的發生原因,最簡單的方法是檢視狗兒的飲食:你是否餵食牠們天然的食物?或是一些高度加工,充滿不必要的成份及有害的化學合成人工添加物?在牠們的飲食中是否有穀類?如果有的話又是哪些?牠們吃的肉類又是什麼?

許多情況都可以在不斷提高食物的品質之後改善。當你檢視並提高了狗兒的飲食品質之後,接下來即是檢視環境的因素了。你是否居住在充滿過敏原的環境中?儘可能降低讓寵物過敏的因子,並持續以品質較好的飲食及補充品(例如草藥及維他命)來加強牠的免疫系統。

壓力也是過敏因子,壓力都會使人猛長痘痘了,對狗兒來說,緊迫也會造成牠耳朵的問題呢!

如果狗兒對塵蟎過敏的話,定期清洗牠的睡墊是有幫助的。

如果你的狗兒經常游泳,要記得讓耳朵保持乾燥以免酵母菌容易滋生。蘋果醋加酒精是很好的保持乾燥的配方。不過若耳朵有外傷,則要避免使用酒精以免過於刺激或灼傷耳朵。

時常為狗兒清理耳朵,一個月至少要一次以上,即使狗兒沒有耳朵的問題,清潔耳朵也不會有傷害。

解決慢性耳疾的三大要務:飲食!飲食!飲食!

最重要的是,透過高品質的飲食來強化狗兒的免疫系統,而不是去抑制免疫系統。如果採用抑制免疫系統(例如類固醇藥物抑制或關閉免疫系統)的方法反而會使問題更惡化,之後問題會以更強大的力量反撲。所以,你是否真的餵你的狗兒夠健康、品質夠好的食物幫助牠強化免疫系統了呢?

耳朵的問題生成原因有很多,急性、慢性都有。而大部份慢性耳炎的原因都與過敏有關,所以若要控制耳朵的問題,必須先控制過敏問題。有的醫生會開抗組織胺給狗兒服用,若不想用藥物的話,有一些天然的抗發炎物質,例如鮭魚油,維他命E,鳳梨酵素(不要與肉一起服用)。槲黃素(quercetin, 能防止體內釋放組織胺,所以具有抗過敏功能。)生物黄酮,以及絲蘭(yucca)町劑都有幫助。

耳朵的問題通常有耳疥蟲,酵母菌感染,細菌感染等,在國外也曾有這樣的案例,兩名飼主的狗兒有嚴重的耳朵酵母菌感染,幾乎到近聾的地步,後來經進一步檢查,發現是罹患了甲狀腺功能低下(Hypothyroid ),經治療甲狀腺功能後,耳朵的問題也無疾而終。對中年狗兒而言,若有甲狀腺功能低下及庫欣氏症,多半都伴隨著慢性耳炎。

酵母菌感染

許多狗都蒙受慢性耳炎的痛苦,通常都導因於酵母菌過度滋生。若反覆有酵母菌感染,多半與過敏有關。有時把食物中的穀類、酵母菌以及醣份、澱粉質多的食物(像水果、馬鈴薯、玉米、豆子、西洋南瓜等)拿掉,就會有所改善。 而在狗兒皮膚及耳朵中常見的一種酵母菌(Malassezia),當狗兒免疫力下降,或因食物過敏,細菌感染造成耳朵的環境改變時,若耳朵中正好有Malassezia菌,它就會迅速滋生,此時狗兒常見會甩耳或搔耳。

有一些補充品例如益生菌,維他命C加生物黃酮BioFlavonoid。新鮮的大蒜、橄欖葉萃取(olive leaf extract)及鮭魚油等都有助於改善酵母菌感染。

有許多傳統的天然療法可以用在耳朵問題的治療上,並使慢性耳朵得以控制,但必須注意的是,除了生理食鹽水外,許多東西若使用不當,或狗兒的耳膜是破裂時,將會導致耳毒性(耳聾)。對狗兒來說,耳朵若有問題,耳膜會破裂,但當感染解除後,耳膜即會長回來。

所以在家進行這些療程前,必須先讓醫生確診,狗兒的耳朵問題類型,是酵母菌、細菌或是耳疥蟲等等,以及狗兒的耳膜是否完整,如果狗兒的耳朵真的感染的太嚴重,在你使用這些方法之前,也最好借助醫生先妥善清理狗兒的耳朵。切勿自行用這些方法自行清理,以免適得其反.

在很多情況下,用棉球或棉花棒沾溼清耳液並清理耳朵,會比將清耳液直接倒在耳內來得好,溼度將會使酵母菌滋生,所以最好保持耳朵乾燥.

以下為一些對抗耳內酵母菌的配方以及自製清耳液,多半是國外天然療法的飼主或專家所提供的心得,大家不妨參考看看:

1. 金縷梅加蘆薈凝膠:
將一盎斯(約31公克)金縷梅(Witch Hazel)及一盎斯的蘆薈凝膠加在一起,並加入幾滴薰衣草油,每天或每三天清潔狗兒耳朵一次,然後再每週一次清理即可。

金鏤梅含單寧具抗氧化、抗炎、收斂、癒合、促進血管收縮等作用,常用來治療傷口消炎、去紅、淤青。此外,薰衣草精油對抑制酵母菌有效,但不可以直接用來清潔狗兒耳朵,最好混合金縷梅或基礎油(carrier oil)後再使用,並且不能用在貓,以及幼犬,小型玩具型犬種身上。

2.金盞花:
將水杯裝一杯溫開水或蒸餾水,加入一茶匙的金盞花町劑,以及1/2茶匙的海鹽,將它們充份混合。用滴管或注射筒將它注入耳道中,不要一次注太多以免嚇到狗兒。將耳朵按住並按摩一會兒,並讓狗兒甩一下耳朵,讓它留在耳朵內,每天使用兩次。 金盞花乳液或町劑也可以幫很大的忙,有時候金盞花及金絲桃(hypericum)可以合在一起使用,可以舒緩許多皮膚的問題。

3.醋酸:
醋酸可以抑制酵母菌及菌類,在這個配方中用到酒精,雖然可以使耳朵乾燥不利於酵母菌滋生,但也有可能會使耳朵充血而疼痛,所以使用上要十分小心。如果耳朵有潰瘍則不要使用以免灼傷耳朵。

除了採用醋酸之外,還可以採用以下不同的配方:

  a).將兩茶匙蘋果醋加在一杯溫開水中。
  b).將等比例的酒精及白醋酸混合。
  c).3/4的白醋加上1/4的水。(白醋對酵母菌的抑制有很好的效果)
  d).將3/4的蘋果醋及1/4的金縷梅混合。

4.益生菌粉或乳酸菌:
可以口服也可以用在耳朵的清潔上, 只需在耳朵清潔後,把乳酸菌粉膠囊剪開,將粉末灑入耳朵中即可。

5.硼酸粉加伏特加:
使用一個8盎斯的瓶子裝約6.5盎斯的伏特加,然後加入一茶匙的硼酸粉,並充份搖晃均勻。將它倒入耳朵內並按摩數下,讓狗狗甩一下頭,再用棉球擦拭掉外耳的水份.。如果耳垢很多的話,每天清兩次耳朵,它對耳朵痛及感染有效。相較於藥用酒精,伏特加比較沒那麼刺激。

6.優碘:
將優碘及溫水等比例中和,優碘及酒精相同,有乾燥效果但也可能有刺激,所以使用要小心。

7.綠茶及藘薈凝膠:
如果耳朵是潮溼的,用綠茶清洗。如果耳朵是乾燥的,用蘆薈濃縮液(Aloe Vera Concentrate )清洗。

蘆薈也可以直接用在耳朵以舒緩耳朵的問題。如果可能的話儘量都用新鮮的蘆薈汁。蘆薈很容易種植,並有清淨空氣的效果,特別是木頭油漆的甲酫揮發劑味道。

8. 甜杏仁油及大蒜加橄欖油:
甜杏仁油可以軟化及溶化深色耳臘及油性的耳垢,可以將它倒一些在耳朵中並按摩耳朵。

在橄欖油中加入大蒜與甜杏仁油有一樣的效果.可以將一瓶橄欖油加入兩辮剝皮的大蒜.置放一週後,將大蒜撈掉,然後用這個橄欖油來清潔耳朵.

9.Blue Power Ear Treatment是一種天然的耳疾治療法,將酒精,硼酸粉(boric acid powder)以及龍膽紫(gentian-violet)混合在一起,也可以與金縷梅/藘薈凝膠加在一起,可以有效改善長期的酵母菌感染。

它讓耳朵保持乾燥,使酵母菌不容易滋生。但在使用這配方之前,一定要請獸醫確實地檢查過狗兒的耳道是否有破損,適不適合自行治療。因為這個配方可能刺激耳朵,所以不建議經常使用。

如果耳朵有外傷時,它將會刺激耳朵而引發疼痛,以及當耳道破裂時造成耳毒性(可能導致耳聾),這已有許多案例可循。如果狗兒的耳朵較敏感,或是長期酵母菌感染,可以改用金縷梅或金縷梅加蘆薈來代替酒精使用。

在國外,這種天然治療法已發展有十年的歷史了,也有很好的治癒率,但有鑒於台灣這類的天然療法剛開始起步,因此但若你不確定是否可以拿捏的很好,並不建議在家自行使用,或是改採更為溫和的香草療法。

其他市面上類似的耳劑還有K9 Ear SolutionsGentian Ear Treatment兩種,前者在台灣可以買得到。

Liquid Health所出品的K9這款滴劑成份有酒精、硼酸及龍膽紫,以及膠性銀(colloidal silver)一般抗生素通常只能殺滅約6種不同的病菌,但膠性銀竟然對超過650多種病菌都有效而無抗藥性,Colloidal Silver膠性銀被美國FDA認可,為一種絕無毒性和無副作用的天然抗生素,相關的產品在一些健康食品或藥妝店都可買到。 Urban Carnivore公司生產的Gentian Ear Treatment產品成份有金縷梅,硼酸及龍膽紫。

除了自製的天然清耳液,還有幾款配方類似的天然耳道滴劑也可以參考,例如:

1. Zymox Otic耳道滴劑:
內含三種天然酵素(Lactoperoxidase 乳過氧化酶、Lactoferrin 乳鐵蛋白、Lysozyme 溶菌酶),具有獨特而有效的抗菌作用,可抑制酵母菌及細菌感染。不含抗生素與類固醇,百分之百無毒性。在台灣由台灣基因公司代理,在該公司的網頁可查詢到相關資訊。

2.DermaPet® Ear/Skin Cleanser這款產品在台灣有引進,中文名稱為「德瑪沛」,標榜是天然的清潔用品,而此款清耳液在美國的獸醫協會研討會中,針對耳疾治療上曾獲得不錯的評價。它的成份同時包含了硼酸及醋酸,被建議用在耳朵的酵母菌及細菌感染上。

在使用任何清耳液時,都應該先將罐子置於溫水中使其加溫至體溫的溫度。如此狗兒才不會產生反感。將清耳液沾溼棉球,再用來拭淨耳朵。也可以用棉花棒,但要小心不要太伸進耳朵中,以免造成狗兒耳道的傷害。前三天需每天清潔一次耳朵,然後每隔一天清一次,再來每週一次即可。

有些順勢療法的調製也有幫助。請先詢問你的醫生這些藥方是否可以用在你的狗兒身上,例如石松(Lycopodium)、 牛皮癬素Psorinum、白頭翁(Pulsatilla)、矽(Silicea)、Sepia(烏賊)、硫磺(Sulphur)、硝酸(Nitric Acid)、扁柏(Thuja)等內服的藥物。也可以詢問下列外用藥物如山金車(Arnica)、白砷〈Arsenica Album 〉、牛皮癬素及硫磺等是否適用於你的狗兒。

有一些沙皮狗的主人成功地用膠性銀來治療狗兒耳朵的酵母菌。 「膠性銀」(Colloidal Silver)又名「膠質銀」,是一種非抗生素的天然抗生素,也是現在自然療法醫生喜愛使用的一種治療方式。它是一種超微細的電解液態銀。抗生素只能殺死六種不同的病菌,但膠性銀卻可殺死650種不同的病菌。「銀」能治療的疾病包括:傷風感冒、肺炎、泡疹、暗瘡、痔瘡、耳炎、淋病、膿性扁桃體炎、角膜炎、眼耳口喉化膿、沙門氏菌及敗血病等。

「膠性銀」不會累積於體內而導致「重金屬」污染而且它屬於一種既安全又無毒性的天然抗生素。

永遠要記住仔細檢查究竟是什麼東西在耳朵裡。例如狗尾草若剛好跑進耳朵中就可能會釀成大問題,有時帶狗兒外出游泳或運動回家後,要記得為牠們刷毛及清潔耳朵,此時就可以發現身上有沒有跳蚤及狗尾草等東西,在它們開始做怪前就先把它們除去。

狗不容易得耳疥蟲,但是貓很容易得。當貓狗的免疫力下降時就很容易得耳疥蟲,因此強化狗兒的免疫系統很重要,並時常要清潔耳朵,可以用半盎斯的橄欖油或杏仁油,加入400IU的天然維他命E(要選擇d-tocopherol而不是 dl-tocopherol的,因為d-維生素E是自然形式,dl-維生素E是合成形式。)來做成一個很好的清耳液。

將瓶子放在熱水稍微浸一下至室溫後再使用,剛開始的六天,每隔兩天就用它來清潔一次耳朵,總共清潔三次,記住不要隔上三天再使用。 當進行下一個療程時,可以用皺葉酸模(Yellow Dock, 皺葉酸模能治療關於肝臟充血及其相關消化道方面的疾病,並且可以作為溫和的通便劑,對於過敏性皮膚疹、疔瘡、風濕性疾病也有幫助。)來煎成茶湯,讓草藥在沸水中煮十五分鐘後撈起,將溫(不要是熱的)的茶湯拿來清潔耳朵,可以在剛開始的3∼4週時,每隔三天即用它來清潔耳朵一次。

除了上述自製的天然清耳液,你也可以在食物或飲水中添加
1.有機蘋果醋,視狗兒的體型給予半茶匙至一茶匙。
2.諾麗果汁(Noni Juice)
3.維他命C,補充維他命C以使得身體酸性化以清除耳朵的酵母菌問題。如果你要這麼做的話,要小心選擇Ascorbic Acid維他命C,而不是不具酸性的維他命C(例如抗壞血酸鈉/維他命C(Sodium ascorbate))。而添加維他命C要漸進,一次加太多會造成狗兒軟便。 不過另有一說,維他命C的給予量是要到幾乎快達腹瀉的飽合量(bowel tolerance),可以增強狗兒的免疫力。

如果狗兒經常受慢性耳炎而苦的話,也可以考慮整脊(chiropractic)對狗兒來說也有神奇的療效。頸椎移位或是第七節脊錐脫出會造成一些問題,其中一個問題即是耳朵的感染。你可以向整脊獸醫師詢問相關的症狀。

最後,本文也要再次強調,以上所介紹這些天然療法的耳朵清潔方式,請務必讓醫生確認狗兒的耳朵問題型態後再使用。

參考資料

Veterinarian's guide to natural remedies for dogs/ the Nation's Top Holistic Veterinarian Martin Zucker
The Nature of animal Healing/Martin Goldstein D.V.M.
Dr.Pitcairn's Complete Guide to Nature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/Richard H. Pitcairn D.V.M. P.h.D and Susan Hubble Pitcairn
PetEducation (http://www.peteducation.com/)
WDJ作者Mary Straus的dogaware.com網站(http://www.dogaware.com/)


中文出處: ★阿嬤碎碎唸★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arenlu00

美樂狗.樂活犬世界 http://www.melodog.com/forum/


著作權宣告: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關著作權益,歡迎網路暨非營利用途轉載分享,轉載時但請務必保持著作之完整(包含作者、出處及本著作權宣告),如有違反,將不另通知依法追訴侵權行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oub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